'S bLog
 
 


 
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29:00 | By: 董登新 ]
 

 

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年内500次买进卖出的警示

武汉科技大学 董登新(教授)

    笔者按:在境外发达股市中,政府“救市”一般不会“直接”在股市的交易“税费”标准上动手脚,而主要是通过向银行注资以释放“流动性”,或是通过大幅降低基准利率来放松银根,扩大社会资金总供给量,从而“间接”改善股市的外围资金供给环境。

  2007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于是,有人据此判断:“印花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调了税率”,进而他们得出结论:目前熊市的根源就是证券交易印花税过高。因此,政府应该采用降低印花税的方法来“救市”;或者有人干脆说:降低印花税并不是为了救市,而是要还原印花税的本来面目。笔者认为,上述推论似是而非、苍白无力、缺乏科学依据。

  自中国股市开门18年来,证券交易印花税曾经历了不少变动,其中,最高税率为0.6%,仅采用1年;最低税率为0.1%,仅采用了2年;0.2%的税率使用了3年;0.3%的税率使用了6年;0.4%的税率使用了3年半时间;0.5%的税率使用了1年。

  也就是说,在中国股市18年的历程中,0.3%的印花税税率标准使用时间最长,长达6年,占1/3的时间;其次是0.4%,采用了3年半时间。因此,如果有人说要回复印花税的原本税负标准,那么,现在的0.3%就是中国过去18年中采用时间最长的税率水平了!因此,从18年的历史来看,0.3%的印花税税率正好是中间水平,或者说,税负基本适度。

  此外,有人硬将中国的印花税与一些国家或地区股市的印花税进行税率横比,这是不科学的。因为世界上大多数股市已在逐步取消印花税,取而代之的是以资本所得税为主体的复合税制,比方,英国既征缴单边印花税0.5%,更要缴付资本所得税和红利税;在美国,虽无印花税,但它有资本所得税和红利税。为此,笔者认为,中国的印花税问题不是如何降税的问题,而是要不要改革股票税制的问题,这与救市毫无关系。

  因此,面对目前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笔者不禁要问:究竟是印花税税率高了,还是股市换手率太高,或是交易行为(买进卖出)过于频繁?

  前一阵子,媒体上流行一则新闻:某股民入市一年,将手中10多万元炒成几千元。有人问其所以然,细心记者发现:该股民在一年中竟然发生了500多次(笔)股票交易行为。因此,大家要问:炒股究竟是给证券公司无偿“打工”,还是为自己炒股过瘾?答案当然是:投资赚钱!

  拿A股与港股相比,200714,香港主板流通市值是沪深A股的5倍多;20071231,沪深A股流通市值总和仍不及香港主板流通市值的1/2

  然而,从2007年全年交易总额来看,沪深A股全年交易总额却反过来是香港主板的2倍多!这唯一所能解释的就是:大陆A股交易频繁、换手率超高、投机严重过剩!

  正如上述那位股民,一个账户一年交易500多次(笔),一年亏损10多万,几乎血本无归!请问这位股民朋友:究竟是印花税税率高了,还是买卖太频繁了?

  最后反思:劳动致富仍是社会的主流,提倡劳动致富并未过时。对华尔街人来讲,“炒股”只是适合少数人的一种职业;对普通百姓家庭而言,炒股不是理财,而是一种纯粹性投机!在中国,“炒股致富”只是万分之一的小概率游戏。只有以“养老”为长远目标而进行的股票投资,才能更理性、更从容、更高效!然而,在中国,投资理性的回归尚有较长一段路要走,我们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股市的暴涨暴跌、大起大落,股民所要付出的将是不断“复制”亏损的代价!

  政策建议:降低印花税税率,反倒不如取消印花税,并开征资本所得税。在资本所得税中,我们可以通过设置较高的起征点或免征额,以减少或免除中小散户的税负;同时,通过设置超额累进税率,可以让赚得越多的机构或大资金投资者承担更多的税负;此外,通过设置持股期一年以上的资本所得减半征税的优惠条款,以鼓励机构或股民进行长期投资,从而降低交易频率,这样便可大大化解股市的过度投机!

 
 




  • 标签:印花税 投机过剩 
  •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5 15:53:00 | By: 基金协会(游客) ]
     
    基金协会(游客)碰巧我也看了<<我是怎样将10万元炒成8000元的>>那篇文章,仔细看这篇文章与其说是真实的写照还不如说艺术的成分更大些.小董用一个极端的,典型的,甚至是虚拟的例子就推断出降低印花税"似是而非、苍白无力、缺乏科学依据".请问:下定义的严肃性在那里?我有一只股票3年了一次也没交易.相信几年没交易的股民也大有人在!是不是用另一个极端下另一种相反的定义呢?
    涨多了人们会卖,跌多了人们会买;做短线还是做长线?投资人心里自会有竿秤!
    印花税总额已超过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教授为什么只字不提?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用来交印花税都不够,让投资人分享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从何谈起?利国也要利民,如此高的税收负担,利国是利了但也不能害民啊!这就是降低印花税之一的有力证据!股市上涨时能上调印花税,下跌时为什么不能降低呢?
    教授口口声声拿中国一个发展中的市场与美国那样高度成熟的市场做比较,为什么不多呼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呢?以一个学者的形象,尽说些丢人现眼的东西.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5 9:32:00 | By: 改错(游客) ]
     
    改错(游客)请问48.6元买中石油就一次是不是死的差不多啦?和500次有啥两样???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4 10:01:00 | By: q(游客) ]
     
    q(游客)小董,有进步哦,今天终于说到点子上了,要再接再厉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9:45:00 | By: 傻傻(游客) ]
     
    傻傻(游客)请问教授:当初20元买入中铝,60元不抛,回到18元,是长期投资吗?可偶没听教授的长期打算,60元早跑了.在中国股市做长期是傻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2:48:00 | By: moonwater(游客) ]
     
    moonwater(游客)因为教授,就自以为科学?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2:38:00 | By: haihuaimonh(游客) ]
     
    haihuaimonh(游客)董教授; 你应该知道如果所有上市公司都能有责任感该投资者应有的回报,我想中国的股市就不会是现在这样黑暗.小股民就不会这样可怜......,什么投机过度......,希望你多研究一些让股民看到公平,公正的东西出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52:00 | By: yk(游客) ]
     
    yk(游客)
    以下引用无尘(游客)在2008-4-3 9:13:00发表的评论:
    请问各下,A股有无股票买了后长期持有,分红是不是比银行一年定期多?是否每年都有分红?如果有你能找到这样的股票,我不怕套牢,长期持有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52:00 | By: bjabc(游客) ]
     
    bjabc(游客)一切都变得不可想象,一切变得那么不可思议,唯有中小投资者的心在不断地流血。没错,股市有风险,但如果要求中小投资者承担如此的风险,而不是在分享宏观经济的发展成果,这样的风险没有任何人愿意承担。
    当官的为保乌纱帽,瘟尸说:中国经济治理好了,股市也就好了.糊鸡说:让中国老百姓享受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成果,增加财产性收入.政见会说:"市场话"比"政策话"还好说话,我们不能"就势".请问:难道股市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好时半夜出政策,股市跌时市场化,难道不该痔医治?说白了:贪官污吏手中是有上市公司白送几十汪\上百汪的干股,不趁此时圈钱还呆核实?都抛完了,政策也就出来了,好不落多长逝间,大非解禁来临,大国崛起圈钱,再无政策市的威力,股市更加血流程河,尸横遍野!!!!!!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50:00 | By: bjabc(游客) ]
     
    bjabc(游客)一切都变得不可想象,一切变得那么不可思议,唯有中小投资者的心在不断地流血。没错,股市有风险,但如果要求中小投资者承担如此的风险,而不是在分享宏观经济的发展成果,这样的风险没有任何人愿意承担。
    当官的为保乌纱帽,瘟尸说:中国经济治理好了,股市也就好了.糊鸡说:让中国老百姓享受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成果,增加财产性收入.政见会说:"市场话"比"政策话"还好说话,我们不能"就势".请问:难道股市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好时半夜出政策,股市跌时市场化,难道不该痔医治?说白了:贪官污吏手中是有上市公司白送几十汪\上百汪的干股,不趁此时圈钱还呆核实?都抛完了,政策也就出来了,好不落多长逝间,大非解禁来临,大国崛起圈钱,再无政策市的威力,股市更加血流程河,尸横遍野!!!!!!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21:00 | By: 小百姓说话(游客) ]
     
    小百姓说话(游客)有人也许投机过度 但以此推测全体股民 其用心何其险恶 我表弟从去年9月份进入股市就抱着长线投资的想法一直没有卖 但如今都被斩掉大半 我本人今年买进未动的也损失超过三分之一 反而是做短线的 微有盈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18:00 | By: 33(游客) ]
     
    33(游客)沙了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15:00 | By: 44(游客) ]
     
    44(游客)废了你野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12:00 | By: 游客(游客) ]
     
    游客(游客)国外股票市场长期投资是为了得到上市公司的回报,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有多少给予回报了,分红多少,只有一部分,大部分几年都没分红,怎么不投机,又怎么去投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10:00 | By: 999(游客) ]
     
    999(游客)股市从6100点跌到3300 半年跌幅接近50%如不采取措施可能继续下跌 还说这不是暴涨暴跌的人很难相信他是站在客观立场说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1:03:00 | By: iukl(游客) ]
     
    iukl(游客)说的对 他就是代言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0:59:00 | By: YYY(游客) ]
     
    YYY(游客)印花税后面也有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 !!危及切身利益必然坚决反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0:56:00 | By: 655555(游客) ]
     
    655555(游客)此屁有理!开始说人话了!有进步!继续!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0:24:00 | By: 股王(游客) ]
     
    股王(游客)董教授,你的观点似乎在发生悄悄的改变,有点为中小散户说话了。说的很有道理,不知何时能实现啊。盼望你大声疾呼。直到嗓子沙哑为止。谢谢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10:18:00 | By: 千秋岁(游客) ]
     
    千秋岁(游客)完全赞成股票税制改革。通过设置较高的起征点或免征额,以减少或免除中小散户的税负。因为中小散户炒股亏得太多了,谁赚的钱多就该谁纳税。这样才能体现公平。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39:00 | By: 711(游客) ]
     
    711(游客)一语中的 比那些什么也不懂 就会瞎吵吵的笨蛋专家强多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35:00 | By: 12345(游客) ]
     
    12345(游客)这家伙看来是吃了洋奶、喝着人血而不说人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21:00 | By: 失落者(游客) ]
     
    失落者(游客)股市被基金操控,又没有保护长期投资的政策,仅从股市表面现象看问题不科学,照此说法,难道股市没救了?
    解决的办法是取消印花税,起征资本利得税。亏的不纳税,赚得越多,税率越高,加上长期投资的优惠政策,就可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7:00 | By: 董哥你好(游客) ]
     
    董哥你好(游客)说的太对了 支持你董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7:00 | By: 书雨琴声(游客) ]
     
    书雨琴声(游客)券商肯定不同意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6:00 | By: 8989(游客) ]
     
    8989(游客)这只老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6:00 | By: 莫须有罪名(游客) ]
     
    莫须有罪名(游客)投机过剩是一个莫须有名词,更是一个莫须有罪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5:00 | By: 书雨琴声(游客) ]
     
    书雨琴声(游客)券商肯定不同意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13:00 | By: 无尘(游客) ]
     
    无尘(游客)请问各下,A股有无股票买了后长期持有,分红是不是比银行一年定期多?是否每年都有分红?如果有你能找到这样的股票,我不怕套牢,长期持有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04:00 | By: zhurq95732(游客) ]
     
    zhurq95732(游客)似乎有点道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9:02:00 | By: 操董妈(游客) ]
     
    操董妈(游客)这会有点人样!呆人也当教授!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9:00 | By: 博主病的不轻(游客) ]
     
    博主病的不轻(游客)国外股市的分红极高,国内只会圈钱,你干嘛不去比那.真不知你个王八在放啥狗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9:00 | By: 123456(游客) ]
     
    123456(游客)疑惑,为什么政府没那么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9:00 | By: lili(游客) ]
     
    lili(游客)观点正确,遗憾应该兼证监会高层领导职务,参与政策之制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5:00 | By: KIUJ(游客) ]
     
    KIUJ(游客)TONGYI 同意长期投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4:00 | By: 09度克(游客) ]
     
    09度克(游客)同意4R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52:00 | By: QQ(游客) ]
     
    QQ(游客)南京高科(600064)每股净资产达到20.85元,而且还全部是优质的银行、证券、地产等资产,创投,股价居然在昨天的盘中被砸到每股净资产价格以下,南京人正是个大萝卜,这么好的股票不懂得宣传!并强力呼吁首先取消红利税,因为中国企业的分红太少,这是在盘剥投资者利益,哪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Re:是印花税高了,还是投机过剩?
    [ 2008-4-3 8:44:00 | By: 55555(游客) ]
     
    55555(游客)这会还算说了一点人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发表评论: